高校教师:育人先育德

发布时间:2009-10-15作者:设置


    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迈进了大众化发展阶段,大众化高等教育与精英高等教育在培养目标、教育规格、教育对象、就业途径、社会适应面、质量标准等方面都不同,大学生的年龄结构、心理素质、思想认识等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对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如何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探索大众化高等教育的新方法,是当前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热爱和尊重学生。今天的大学生正处于向成人过渡的不稳定状态。大学生具有很强的好强心理、好奇心理和对抗心理,渴望得到他人的承认、理解和信任。只有爱学生,才能真正尊重学生的人格,充分理解、信任、赞赏学生。有了赞赏,就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如果教师以赞赏家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优点,肯定学生,而不是一味指责学生的缺点,学生就会增强自信。鼓励是一种教学艺术,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指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教师应以兴奋的情绪、热切的关注、勃勃的生机、殷切的期待去激励、唤醒和鼓舞学生,坚信学生一定成功,使每个学生都能昂起头来走路。即使学生有什么过失,教师如果能从正面去寻找其“闪光点”,就会使学生在阴森黑暗中看到光明。要知道完全一无是处的学生,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在那些尚未被发现的优点和长处后面,一定有学生自尊感的灿烂花朵在开放。法国著名雕塑家、美学家罗丹有句名言:“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教师要培养一双罗丹式的眼睛,手拿放大镜,努力去发现学生的优点和长处,以便主动地去培养学生的自尊心,促进他们成才。教师更要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学生所犯的错误,既要帮助学生认识到错误,又不必大惊小怪,要小心地维护学生的自尊心。在教师的眼睛里,没有差生,只有个性不同的学生。每个学生都有优缺点,优秀生不可能毫无不足之处,后进生也不会一无是处。今天的大学生自尊心特别强,教师要学会尊重学生,一旦教师有了比友爱更无私、比母爱更深刻、比情爱更崇高的教育的爱,教育也就迈进了成功的大门,思想政治教育也不再是空洞的说教。
     
    了解和理解学生。当代大学生,具有与五六十年代和七八十年代青年学生不同的特点。对于教师来说,有多少名学生,他的面前就有多少丰富而复杂的世界。在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一经波动就会发出一种独特的音响。教师要想使学生能够与自己所开展的教育活动产生共鸣,就必须首先与学生的心弦对准音调,即对学生有深刻的而不是肤浅的了解。没有了解的爱,只能是盲目的爱;没有了解的教育,只能是主观主义的教育。只有了解学生才能理解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是安全和相互信任的,而且一旦建立一种安全和信任的气氛,就能促进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教师要设身处地的理解学生,让学生通过对日常生活、身边琐事的感受和体验,逐渐懂得了、明白了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什么叫沉重,什么叫艰难,什么叫使命,什么叫责任,什么叫国计民生,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从一群不更世事的孩童成长为合格的人。思想政治教育要密切联系大学生的思想实际,今天的大学生年龄普遍较小,社会阅历简单,多数是独生子女;但他们个性极强,务实,自我评价较为客观。也有一些大学生处处争强好胜,要求得到别人的认可、尊重,支持、关心,一旦遇到挫折,就会垂头丧气,没有勇气正视现实,导致了有些人精神抑郁,个别的学生甚至走上轻生之路。当然,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因为人的思想意识不仅复杂而且内在化,不易掌握,这就要求教师要舍得花时间,投入精力,有奉献精神。
     
    关心和爱护学生。关心爱护学生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包括关心学生的身心的健康发展,关心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学习的进步,还包括保护学生不受各种侵犯,因而就需要教师具有一种细心和耐心的品格。教师还要公正地对待学生,公平地、一视同仁地对待所有学生,既不偏袒任何一名学生,也不委屈任何一名学生;教师必须公正地、是非分明地看待学生的各种行为,既要实事求是地看待学生的缺点,也要积极热情地赞扬学生的优点。学生的心灵是十分敏感的,他们能够敏锐地感受到教师对待自己和其他同学的态度。公平公正,是教育爱应当具备的普遍性和科学性的集中体现,是使学生对教师感到可亲可敬的必备条件。缺乏公正性的爱,必然会带来各种副作用,不但不能推进教育活动的开展,反而会严重影响教育的效果。要使教育爱真正具有公正性,教师就必须具有一颗无私的心。教师要随时随地注意防止和克服自己认识上的主观性和片面性,认真培养对于学生行为的准确而又敏锐的鉴别力;要敢于面对自己在处理问题时发生的失误,一旦发现就要尽快地、开诚布公地加以纠正。公正地对待学生,并不等于否定因材施教不等于在教育上实行平均主义。在任何一个学生集体中,学生的发展不可能是绝对平衡的,总是存在个别相对后进的学生。教师应该把公正看作是事业的需要,是育人的需要,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更要做到自身公正,公正可以帮助教师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起自己的威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