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乘势而上,开启强省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2-08作者:设置

一年一度,省两会时间开启。怀着对“十四五”的美好憧憬,肩负着神圣的使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带着沉甸甸的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山东在空前考验中交出了合格答卷,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逆势上扬,“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全面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山东聚焦聚力“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过去的一年,山东迎难而上,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突破30%,顺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的目标。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代表对此感受明显:“东营是典型‘资源型城市’,动能转换任务艰巨,经过三年的加压奋进、持续用力,2020年东营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1%,高端石化占比比三年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了14.8%、38.7%,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五年来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山东发展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甚至转折性变化,质量结构、体制机制、发展环境、基础支撑正在发生系统性整体性重塑,初步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李旭茂委员,近年来一直围绕国有企业改革、营商环境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等开展调查研究,对山东的变化有深刻体会:“山东在‘十三五’时期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省委、省政府有定力、有恒心,面对复杂的形势,始终心无旁骛推进动能转换,毫不动摇锚定高质量发展,在多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对于做好今年和“十四五”时期工作,李旭茂委员建议,要精准把握山东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定位,抓住全国“普惠”机遇和自己独有的机遇,昂首走在前列、实现突破,同时要在推动创新激发创造上下功夫,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爱护人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特别是落实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有关政策,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热情。

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李宽端代表说,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与实施重大国家战略有机衔接。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东营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围绕这一重大战略,东营提出生态优先、创新优先、基础设施优先,将进一步优化生态布局、区域高质量发展规划布局、全域城乡空间布局,完善工作体系,突出抓好总投资3800多亿元的218个重点项目,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快突破、快见效。

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是关键之举。今年,滨州市滨城区瞄准高端前沿,搭建一流平台,加快总投资107亿元的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暨产业园建设,并计划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个。“我们将以科技创新引领区域全面创新,围绕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向发力,打造科创平台,培植一批新兴产业和市场主体,初步形成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四新’经济占比大幅提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滨州市滨城区委书记白平和代表说。

数字强省建设是“十四五”时期山东“九大强省突破”的一项重要内容,这离不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发力。“以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要抢抓机遇,提早谋划。”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轩代表说。

近年来,山东着力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发展。2020年新建5G基站4万个,5G用户总数已突破1400万。工业互联网已建成国家标识解析二级节点7个,拥有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两个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青岛正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张轩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融智赋能,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10190.6亿元!2020年山东农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元的省份”。今年年初,这样一条喜讯被广泛传播,引起强烈关注。

山东农业总产值迈上新台阶,得益于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委员介绍说,“十三五”时期,山东农业大学主持7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涌现出克隆小麦国宝级基因、破解植物干细胞生长密码、解析小麦生态适应性进化机制等一系列重磅成果,“特别是孔令让团队在全球首次找到并克隆抗小麦赤霉病关键基因,为攻克世界性难题找到了‘金钥匙’”。

展望“十四五”,徐剑波委员表示,学校将立足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需求,突出实践育人特色,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接班人,持之以恒攻坚“种子工程”,打造山东乃至全国种质资源创新基地,同时在作物栽培、果树改良、缓控释肥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卡脖子”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蒙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为山东唯一一个同时拥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两块牌子的县。

“蒙阴最大的特色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动能也在生态。”蒙阴县委书记王丽云代表说,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绘就绿水青山齐鲁画卷。蒙阴将坚定不移坚持生态立县、生态富民、生态强县,持续推进蒙山生态文明实践区建设,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着力点、果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支撑点,推动乡村振兴,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等产业。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十四五”的大幕开启,面对各种有利条件叠加形成的发展“黄金期”,山东将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奋发图强,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大众日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