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落实在工大】干事创业荣辱观系列评论之三

发布时间:2019-08-29作者:齐轩平设置

以实干担当为荣,以推脱懒政为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既是一个时代的革命,也是一个革命的时代。我们现时所处的新时代是新工大爬坡过坎的时代,也是大有可为的时代。两年来,我们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摸着石头过河,边学边干,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实现了科教融合从无到有,从1.0到2.0的跨越。上半年以来,年度目标任务书的签订、闭环管理的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的召开,已然吹响了新工大“两步走”宏伟蓝图的冲锋号。

新时代呼唤强担当,新作为需要真本领。“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带着使命感、荣誉感、认同感主动抓好落实。”在刚刚结束的暑期干部培训班上,党委书记王英龙对中层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提出明确要求。惟有实干担当才能与时代同行,反之,必被时代所淘汰。

锤炼实干担当的本领有两条要务。其一是学习。要学习与工作相关的各种方针政策,强化自我业务素质锻造,做到提笔能写、出口能说、遇事能干、问策能知,争做业务纯熟的“行家里手”。其二是历练。在斗争中历练是干部成长的最好“课堂”。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自然会快速提升。

实干担当贵在刀刃向内,突破自我。要思想再解放,思维再拓展,敢于站立在改革开放的潮头,重点解决体制机制创新,政策资源拓展,科教、产教协同等重大关键问题,打造“院所一体化”发展的科教融合2.0版本。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向堵点、痛点、难点开刀,对短板、弱项、劣势发力,不达目标决不收兵。

实干担当的对立面是推诿懒政。遇事“躲”字当头、“推”字当先,遇到矛盾绕道走,遇到责任爱甩锅,不敢定事做决断,只会层层请示、层层画圈,这样的干部混日子、熬年头,最终会被师生所唾弃,被时代所抛弃。

科教融合事业已全面铺开。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就要“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就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开拓、不懈进取;就要有离开“舒适区”、走出“避风港”的勇气,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全力推进科教融合2.0建设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无愧于初心和使命的崭新业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