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9-10-22作者:设置

2009年是学校党委确定的“管理年”、“质量年”,是我校以迎接教育部更改校名工作为契机上层次、上水平,大力加强内涵建设的关键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一年。按照省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我校200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正确的理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精神,结合我校的重点工作,唱响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校园的主旋律,打好“三个主动仗”,即:继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上水平、大力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为我校改革发展稳定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推进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相结合,唱响“科学发展”的主旋律

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和更改大学对我校提出的要求,学校的办学条件、人文环境等方面都面临新的机遇,同时更是遇到新的挑战,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兼顾与均衡发展依然是我们必须正视的重大问题。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以来历次全会的会议精神,全面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关于科学发展观的科学论述,紧紧围绕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我校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入探讨科学发展观在我校如何贯彻落实的实践性课题。以提高学校办学和管理管理水平等实践活动为平台,不断统一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使“科学发展”的观念落实到师生员工的实际行动之中。

二、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研究,加强政工队伍建设,打好“思想政治工作上水平上层次”的主动仗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常抓不懈。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情况、新问题,拿出切合实际的对策措施,以继续提高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为主线,不断促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水平的提高。通过召开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机制和制度,力争通过梳理我校近年来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取得的新经验、新做法,不断使之理论化,不断推出优秀的成果,努力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上水平上层次。“请进来、走出去”,不断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其成功的经验做法,在思想观念的碰撞和对错得失的交流中切实拓宽视野、开阔思路。要加强师生思想动态的调查与把握,找出思想根源,找准薄弱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扎实推进。

三、总结和挖掘历史积淀,引导校园文化发展方向,打好新时期“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的主动仗

高等学校最初的竞争是硬件的竞争,但从长远发展来看,高等学校的立足之本则是深厚宽广、成熟稳定的大学文化,这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界的一致共识。我校已有几十年的办学历史,沉淀积累了众多优秀的文化传统,这是几代建设者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和筹备校庆为契机,全面总结我校办学历史上沿袭下来的文化积淀,深入挖掘我校光辉历程中蕴藏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力量,推动我校历史文化精髓的传承和发展。同时,积极培育师生员工的文化自觉,引导校园文化的发展方向,建设一流大学文化。

四、抓住学校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大宣传力度,打好“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主动仗

2009年是我校迎接教育部更改校名工作的关键一年。围绕评建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党委提出的“管理年”、“质量年”的建设思路,新闻宣传工作尤其是对外宣传工作要抓住热点、强化重点、突出亮点,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宣传文章,树立好学校的社会形象。要保持对外宣传信息的对称性,重点加大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以及教学科研水平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我校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搞好校园网这一对外窗口的建设,着力加大覆盖面和点击率、美化版面效果、加快更新速度、增加校外媒体转载机会,充分发挥校园网对内对外宣传的积极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