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管理和信息发布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1-07-22作者:设置

为了进一步做好网络新闻宣传工作,使新闻宣传工作更加规范、科学、高效,现就有关新闻网的管理和信息发布作如下规定。

 

一、网络新闻宣传工作原则。网络新闻宣传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基本方针和新闻宣传工作的党性原则、真实性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网络新闻宣传即时性强、传播快、影响大,要树立“新闻宣传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工作流程逐级落实责任制。

 

二、网络新闻宣传工作的时间要求。网络新闻的采编工作要充分体现敏感、迅捷、准确、高效等特点,每天上午的新闻一般应在下午下班前发布,下午和晚上的新闻一般应在第二天上午下班前发布,特殊原因最晚一般不超过24小时。

 

三、网络新闻宣传工作的流程。各部门、单位要严格信息报送程序,按照通讯员采写、部门领导审阅、通过新闻发布系统在线提交的流程,确保信息真实准确,保证稿件质量。发稿时,要严格遵循有关文字、技术规范要求和新闻发布工作流程。主页新闻发布须经编辑审核人员审查、新闻宣传主管批准,重要或特殊稿件须经宣传部负责人审核后发布。凡涉及上级领导来校视察、考察、调研、外事活动、科技活动及学校重大活动等的文稿,发布前要与相关领导、部门沟通,核实信息。

 

四、网络新闻采写责任分工。凡学校的重大活动,由新闻中心记者亲自采写;其他活动由各主办部门、单位提供新闻信息资料,新闻中心在活动前后及时与活动主办办单位联系组稿,并作及时报道。

 

五、网络新闻上传分类原则。新闻消息类分轻院新闻、部门动态、院系快讯等,凡学校举办的重要活动、具有较大新闻价值的事件在轻院新闻栏目报道;各部门、单位举办的具有典型意义,对全校各单位工作有启示、示范和导向意义的新闻,经宣传部同意后在“轻院新闻”发布(同类事项的报道,按时间先后和稿件质量高低一般不超过3次,学校重点推动的项目除外);其它新闻在部门动态、院系快讯等栏目发布。

 

六、稿件撰写要求:

 

1、标题要求:简洁明了,尽量采用实题而不是虚题,标题中尽可能出现部门、单位名称以增强认知度。

 

2、内容要求:采用倒金字塔式新闻形式,导语说明各新闻要素(如时间、地点、事件、人物等),内容介绍事件经过、领导讲话要点等,结尾说明事件意义,最后补充新闻背景资料(新闻人物、机构、项目介绍等)

 

3、风格与字数:提倡通俗易懂、短小活泼的文风,减少空洞词汇和套话,字数一般不超过500字。新闻稿需配图片时,图片一般在12张,重要新闻稿一般不超过3张。   

 

七、编辑审核人员职责:

 

1、遵守宣传部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要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立足服务,加强指导,认真核对有关新闻事实,要注意把握新闻稿的政治性、科学性、新闻性、时效性等特点;

 

2、发稿时,要严格遵循有关文字、技术规范要求和新闻发布工作流程。

 

八、新闻一经发布,不得随意修改或撤除。因特殊情况确须修改或撤除的,一般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意并组织实施。

 

党委宣传部

201171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