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0-31 浏览次数: 10

  历史的指针,指向新的刻度;复兴的伟业,开启新的征程。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擘画“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向全党全国作出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总动员,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嘹亮号角。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上来,乘势而上、奋力前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回顾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与经验,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进一步描绘了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国家发展蓝图。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是全会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战略判断。要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思想的引领。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与时俱进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无论是把“四个全面”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是突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无论是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还是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这一系列思想、原则,都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为我们推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创新实践,使之成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结合发展实际,全力以赴落实好全会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重要指示要求,是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十三五”时期,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落实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谋划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九大改革攻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站在新的起点上,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前景光明,催人奋进。全省上下一定要按照全会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科学谋划实施好全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领域与各项工作当中,砥砺前行、顽强奋斗,推动山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同德,再接再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