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回答时代之问
发布时间: 2020-07-16 浏览次数: 10

时代提出了命题,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找准方向、忘我奋斗,定能做出一番成就、书写精彩答卷

不久前,第五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直破云霄、飞向太空,宣告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完成。令人称赞的是,北斗卫星的背后,有一个以80后、90后为主力,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研发团队。这群年轻人憋着一股劲儿,矢志打破封锁,埋头自主创新,一举圆了几代人的梦。

事实上,“嫦娥”奔月、“悟空”飞天、“蛟龙”下海……近年来,每一件国之重器的背后,都有青春的身影。年轻人挑大梁,一方面是他们自身有优势,饱满的求知欲、充沛的活力、执着的钻研劲头,这些都让他们能够在科学领域一往无前地探索;另一方面,我国科学事业正逢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也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有着广阔的天地可以任他们驰骋。时代提出了命题,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们找准方向、忘我奋斗,定能做出一番成就、书写精彩答卷。

创新标注的青春是耀眼的,但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是辛苦付出。对于专业知识积累尚浅、工作经验有限的年轻人来说,自主创新可能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承办单位之一——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位于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跑那一带的出租车司机都知道:“这个单位是没有固定下班时间的,不管什么时候路过这里,灯都是亮着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参与北斗事业的青年科研人员说,创新需要突破极限的奋战、锲而不舍的坚持,还需要敢为人先的勇气、你追我赶的韧劲儿。

不论是什么机遇,只会留给那些做足了准备的人。创新,便是这准备里最大的利器。如果只是亦步亦趋跟着走,不能向市场提供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模式,将很难御风而行,做大做强。年轻人善于接受新事物,这是开展创新的天然优势。创新是创造,是从0到1的质变,需要静下心来,踏实付出。经年累月,方能滴水穿石。

当下,科技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加速,这其实是在赋能学习能力强的年轻人。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青年要用创新创造推动社会进步发展,从而获取人生的“硕果”,如此方是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易舒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