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堪当大任的时代青年
发布时间: 2020-10-13 浏览次数: 4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大变局加速演进。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成长起来的大学生,注定要肩负起不平凡的使命,要肩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用担当托举民族的未来。

要立大志,勇担时代使命。人无志不立,树无根不长。大学生正处在立志之年,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走出更有价值的人生之路。要为国求学、坚定信念,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层社会治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等伟大实践,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毕生追求。

要养品行,加强道德修养。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新时代大学生应聚焦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个层次,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做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守公德,守护人人有责的社会公德,做到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相互包容、相互理解。严私德,坚守修身正己的个人品德,增强纪律意识,恪守学术诚信,在面临诱惑和挑战时要守住底线,始终光明磊落、谦虚谨慎、诚朴厚道。

要学本领,充实能力素质。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大学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新时代大学生要在珍惜尺寸光阴中学到真本事、增长真才干。

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培养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成长为具有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当今世界,许多时代课题高度复杂,大学生应注重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成长为基础扎实、学识广博、能力突出的复合型人才。应加强跨学科知识的学习,为迎接未来挑战构建丰富多元的知识体系;培养社会交往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在充分参与科研团队建设中创造更多科学突破;增强深入社会、深入基层开展实践的能力,扎根中国大地,打牢成长成才基础;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开阔的国际视野,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

要强体魄,保持健康身心。有健全之身体,始有健全之精神。大学生只有体魄强健,思想境界和精神风貌才会更加奋发向上,延长人生的事业期。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体育处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在今年7月的北大毕业典礼上,钟南山院士说自己已经为祖国健康服务60年,还希望为祖国再服务若干年。健康的身体是奋斗的底气,新时代大学生要多参加体育锻炼,为未来的持续奋斗打好身体的底子。

面对快速变化、竞争激烈的时代环境,大学生还应有阳光向上的心态,保持理性平和。真正能成就大事业的人,是有恒心和毅力的人,是戒骄戒躁、专心致志的人。大学生应学会欣赏与合作,把同行的奋斗者作为志同道合的伙伴,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中激发潜力,获得更好更快的成长,在与党同心、与国同行的奋斗中凝聚起蓬勃的青春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