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要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 2020-04-22 浏览次数: 10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中国号”巨轮承载着五千多年灿烂华夏文明,承载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搏击奋斗的磅礴力量驱动下,正向着光辉彼岸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我们青年一代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可谓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大课题,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培养时代新人再次作出深刻阐述,强调时代新人应当在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同新时代要求相符合,为广大青年提升素质、锤炼作风、矢志奋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第一,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思想水平应有新跨越。“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心中有信仰,眼中才有方向,脚下才有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当立什么志、信仰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纵观近代以来中国历史,无数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从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中不难得出结论:我们应当树立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我们青年人应当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以高度的理论清醒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深入学习这一重要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第二,以绝对的政治忠诚站稳政治立场,政治觉悟应有新境界。政治立场关乎前途命运、关乎事业成败,容不得半点偏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当站在什么立场,如何站稳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这就决定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我们青年人应当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历练锻造政治忠诚,要坚决同歪曲党的历史、否定党的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在各种思潮交锋中把握主流,在各种噪音杂音中保持定力,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保持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第三,以自觉的身体力行弘扬主流价值,道德品质应有新提升。人才成长以立德为先、修身为本,坚持立德修身是时代新人的内在品质和基本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给予广大青年最持久的精神浸润和道德滋养;中华大地涌现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中国好人、最美人物等,给予广大青年最有力的价值引领和行动指导。我们青年人应当从中华文明中汲取道德养分、从先进榜样中获取精神力量,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将其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努力做到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青年是引领风气之先的力量,要从自身做起,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以实际行动感染人、鼓舞人,推动美德善行成风化俗、形成社会习惯,为营造崇德向善、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第四,以不懈的求知问学增长知识见识,文化素养应有新积淀。在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新事物新情况层出不穷的当代中国,没有好把式、真功夫,干不出漂亮活;没有几把刷子,难当民族复兴大任。非学无以广才,好学才能上进,求知问学是练就本领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我们青年人应当珍惜学习时光,既要重视学习的宽度,多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不断丰富学识、增长见识、拓宽视野;也要重视学习的深度,静心苦读精读、坚持独立思考,不断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耐心,要耐得住“独上高楼”的寂寞,下苦功夫、求真学问、练硬本领,真正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栋梁之材。

第五,以昂扬的奋斗精神担当时代使命,精神状态应有新风貌。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神州大地上,青年的奋斗身影是最亮丽的风景,青年的火热干劲是最动人的旋律,展示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奋斗的生动实践。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而青年的未来在于奋斗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我们青年人应当始终保持一股顽强拼搏、勇于开拓的精气神,始终想干事、能吃苦、肯奋斗,坚决杜绝任何贪图享乐、坐享其成的消极心理,坚决杜绝任何不思进取、颓废悲观的不良情绪,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经常历练奋斗精神、锤炼意志品质,敢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把担子挑起来、责任担起来,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来源:《时事报告》  作者:郑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