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举办新闻通讯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09-20作者:娄 峰 摄影:盛 霄设置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科学院)新闻宣传工作,提升新闻通讯员业务素质,9月18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办公楼352会议室召开新闻通讯员专题培训会。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理事长、山东师大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晓华应邀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好新闻及其创制》的专题讲座。各部门、单位新闻通讯员,大学生全媒体中心成员,各学院(部)学生宣传骨干参加培训。

 


王晓华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从新时代新闻的内涵、好新闻创制流程、如何讲好新时代中国高校故事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网络时代的新闻特点、好新闻的制作方法以及校园新闻的主要内容和写作技巧。

 

他指出,新闻写作要确保新闻的真实性、时效性、准确性。在后真相时代,主流媒体要勇于承担责任,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掌握网络舆情变化规律,正确引导网络舆情。他通过大量新闻实例,详细剖析了好新闻的创制流程,强调做好新时代的新闻,一定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训练,要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他认为好的校园新闻报道要做好前期策划,掌握富有时代感的新闻表达方式,并始终遵循媒体传播中的新闻伦理。最后,王晓华指出,高校的新闻宣传要注重宣传导向,弘扬主旋律、讲述好故事、传递正能量。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山东省新闻出版局新闻三处副处长陈业辉从理论和实务两方面就报刊质量管理注意事项及报纸编辑排版的具体要求等进行了讲解和说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