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松懈麻痹 防厌战疏漏

发布时间:2020-02-19作者:李岳岳设置

  日前,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条就是要坚定信心决心,切实防松懈、防麻痹、防厌战、防疏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部署,紧扣疫情形势,把握发展态势,精准而适时,科学而到位,抓住了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
  抗击疫情,最大的敌人就是侥幸。当前,疫情还在继续,隔离还在进行,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两难、三难、多难”,面临的任务是“既要、又要、还要”。一方面,防护服、口罩等装备一再告急,全面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各方人员陆续返程,预防感染风险压力巨大;前线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党员干部群众连续作战,身体上、精力上都进入了“疲惫期”。另一方面,经过持续高压的疫情防控,近期全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有增长,但增幅有所放缓。新增病例没有继续明显增高,说明前期防控举措取得良好成效。但如果就此放松对自身防护的要求,放松对相关规定的遵循,出现麻痹大意、松劲思想、无为心态,疫情防控就会出现漏洞,已有成效就会前功尽弃。
  战“疫”如战斗,气可鼓而不可泄。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仍是当前头等大事,是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越要锲而不舍、积极作为,越要克服松懈麻痹、厌战疏漏。只有把疫情完全控制住了,各项工作才能全面步入正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靠前指挥、强化担当,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压实工作责任、发扬严实作风,让思想上的发条紧而又紧,行动上的措施实而又实,织密扎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定力、勇往直前,不怕艰难、敢于斗争,就一定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抗疫力量。
  正所谓,一具体就深入,一具体就突破,一具体就见效。防松懈麻痹,防厌战疏漏,就是要在精准施策上做文章,在落细落实上下功夫。从社区一线防控,到城市功能正常运转,从应急物资合理调配,到稳定人民群众情绪,我们要时刻关注防控措施还有哪些不到位,还有哪些薄弱环节,居民生活还缺什么、需要什么,做到时时事事心中有数。在前期“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基础上,要继续狠抓落实,严格控制传染源不漏一人、不少一处,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确保零死角、零隐患。因时因地找差距、补短板,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让疫情防控工作不断精准化、精细化,我们必将早日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李岳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