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气协同发力  扎实做好新时代山东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21作者:刘天东设置

  团山东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要求,聚焦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三力”协同提升,着力增强山东共青团全面创一流的核心竞争力,更加主动地做好对青年主观世界的改造、理想信念的塑造,团结引导新时代山东青年做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新一代。


  抓好一个关键

  深耕细作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坚持宣传、思想、文化三个板块齐头并进,通过深入融合到团的工作方方面面、各类形态,形成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

  抓住关键的关键。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广大青年的思想深处、情感深处、心灵深处,作为当前开展思想工作最关键的任务。一是善于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把理论逻辑转化为生活逻辑,把理论话语转化为青年话语,做到讲起道理来更接地气、更有温度。二是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杜绝“一勺烩”“一锅煮”“上下一般粗”等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硬伤,发动广泛分布的基层组织和团干部、团员与青年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用深入浅出的道理讲清楚中国道路为什么走得对、行得通,用先进的思想占领青年思想世界。三是用活用好工作载体。持续打造“青年讲师团”“青马工程”“青年大学习”三大项目,着力打造成为青年政治人才传道授业、各领域青年骨干接受政治历练、全体团员青年强化理论武装的载体,用项目化的方式推动破解“抽象”的宣传工作。

  发扬斗争的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精神要求,紧紧抓牢共青团最需要发扬斗争精神的宣传领域。一是唱响主旋律。以强大的事实为支撑,努力将全国、全省上下蓬勃的发展形势切实宣传到位。二是弘扬正能量。通过精心选树“青年五四奖章”“齐鲁最美青年”等过硬典型,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奋斗豪情。三是打好主动仗。面对当前重大网络舆情多发频发已成常态,且燃点低、烈度高、扩散快的现状,坚决杜绝当鸵鸟、找借口,扭扭捏捏、羞羞答答等消极态度,做好激浊扬清的工作,打造捍卫主流思想舆论的青年生力军。

  发掘文化的力量。深刻认识“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中塑造青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更为牢固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共青团的一项重要使命。一是挖掘保护团内文化。对山东青年运动史料文物进行抢救性挖掘和保护,近期,团山东省委正支持济南育英中学建设山东建团纪念馆,资助临沂修缮山东省第一个新民主主义团支部纪念馆,同时要求各级基层团组织都要加强专门研究队伍建设,加强对青年运动史的研究,让广大团员青年看得见团址、读得进团史、留得住团情。二是讲好讲活先进文化。充分发挥齐鲁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文化波澜壮阔的优势,打造一批“团字号”“青字头”阵地,找准历史典故、名人轶事、文化习俗与青年的契合点,引导青少年在沉浸式体验中加深对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理解与认同。三是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共青团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组织农村青年开风气之先,引导群众成风化俗,进一步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实现协同发力

  以组织力和服务力的提升助推引领力


  提升团的引领力尤要强调协同发力,组织力和服务力的提升能够促进引领力加强。

  在狠抓基层上持续用力。针对基层同志普遍反映“党建带团建”缺少顶层设计的问题,下一步,着力啃下政策文件这块“硬骨头”,推动出台指导性强的“党建带团建”制度,让基层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一是推动“减负瘦身”。打通从“接到信号”到“切身体会”再到“大展拳脚”的中间流程,让基层团组织集中精力干几件强本固基的实事。二是加强“联动赋能”。推动实行“下跨一级”的管理机制,团省委层面经常性调度县(市、区)团委,团市委层面经常调度乡镇(街道)团委,为基层优化环境、协调资源、加油鼓劲,提供从“人财物”到政策的全方位支持,实现“上下同欲”。三是善于“一票肯定”。以今年的年度工作评价为开端,校正“指挥棒”导向,对于工作实效强、各方面认可度高的市级团委进行褒奖,团省委班子成员登门给市级党委负责同志送“喜报”,真正让“有为者有位”。

  在服务大局上持续用力。明晰“越往基层,党政对团组织服务大局的期望值就越高”的事实,注重在服务大局上做好文章、打组合拳。一是变被动为主动。改变“等靠依赖”“给多少钱办多大事”的思维定势,通过搭建平台、广交朋友,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双招双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方面主动做一些工作。二是变活动为事业。改变“活动思维”,积极转变“干工作一阵风,有名无实,有头无尾”等外界对团干部的诟病,从应景性的活动、简单的评选中走出来,向前一步,走深一层,往实里干,经得起青年的“今日谈”和历史的“回头看”。三是变项目为品牌。多做符合时代主题、贴合中心大局的项目,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打造成品牌,以此推动项目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在服务青年上持续用力。转变“就服务论服务”的观念,把服务实效切实体现为政治效果。一是坚持规划统领。力争在规定时间节点前全省团组织普遍建立、规范运行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搭建起齐抓共管青年事务的全省性制度保障,推动各级各部门层层细化、落到基层,上下协力把服务青年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二是坚持靶向精准。推进服务青年“供给侧改革”,切实服务青少年的“痛点”“堵点”需求,杜绝工作“无用功”和供需不对等现象。三是坚持效果为王。在工作成效评价上聚焦到思想政治引领效果上来,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服务新兴青年群体和青年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工作中有效嵌入思想政治引领的元素,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强化三个保障

  构建全团动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仅靠宣传思想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全党动手”。对于共青团来讲,要坚持全团动手,着力构建“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格局。

  机制的保障。着眼长远,构建导向鲜明、左右协调、上下联动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机制。一是树牢政治标准。坚持共青团作为政治性组织的根本属性,将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等全部工作的最终成效转化为政治效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效果评价。二是打破“部门壁垒”。各级团的宣传部门发挥牵头作用,统筹好各方面的资源,服务好各方面的需求;其他各个部门主动配合,积极担责,共同把思想政治引领的效果体现到团的一切工作中去。三是形成“上下联动”。除了团的领导机关,每一个支部也要真正担负起教育团员和宣传青年、凝聚青年的职责,通过上下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确保思想政治引领根深蒂固。

  阵地的保障。近期建成山东共青团的新媒体“中央厨房”,以此为中心,打造“风清气正、青年点赞、流量十足”的“共青团+互联网”主阵地。一是充分发挥内容产品生产中心功能。基层团组织生产创作宣传产品和文化产品会受到资源和技术条件限制,团省委真正成为“中央厨房”,为市县、基层团组织拉好菜单、配好菜,基层团组织把好饭好菜端到青年面前。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产品传播和反馈功能。在为身边团员青年提供优秀产品的同时,注意听取一线团员青年对产品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上级团组织,帮助改进产品生产,从而形成工作良性运转的闭环。三是充分发挥现代网络技术优势。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的成熟推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步入一个“黄金时代”,抢抓机遇,进行“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送,把网络阵地的主导权和话语权牢牢握在手里。

  队伍的保障。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宣传思想干部提出的“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重要要求,要求全省团干部以“四力”为努力方向,做到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一是提高理论素养。发挥各级团校的培训主阵地作用,注重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授课,重视加强对新媒体运营、议题设置、舆情应对等方面的培训,广泛涉猎团干部应知应会的知识,让团干部真正在宣传业务上有几把刷子。二是充实工作力量。要求市县两级团组织加强对青年宣传人才的发现培养力度,发掘联系一批基层优秀创作团队,加强对自媒体各圈层的直接联系,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三是到网上去实战。全省团干部主动过好“网络关”,经常到网络引导阵地上“打桩”,争当红色“网红”,并动员起一批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网络铁军”,巩固好网上意识形态主阵地。

  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做起来不容易但又必须做好的铸魂工程,是对团干部“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强不强、“两个维护”实不实的重要检验。团山东省委将带领广大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以对党负责、对青年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扛起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应当肩负的光荣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气、奋力拼搏,努力开创山东共青团三力协同发展、全面争创一流的新局面,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共青团》  作者:刘天东,团山东省委书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