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奋力趟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子

发布时间:2019-10-17作者:龚 正设置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趟出一条路子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聚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国家战略平台集聚、新动能成长、结构优化、生态改善、动能增强明显加速,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聚力推动“六稳”落地见效。“六稳”本质上是稳增长、守底线、提信心。稳增长重在远近结合、综合施策。出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支持民营经济35条、推动“六稳”落地见效30条、促进外贸20条、拓展消费市场12条等,集中推进7050个亿元以上项目,全方位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守底线重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实“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的要求,启动建设“金安工程”,打造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大数据平台,形成对市场主体、行为、信息的全方位监测。抓好援企稳岗、职业培训、“双创”升级,强化重点群体帮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今年1—8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1.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3.4%。提信心重在引导预期。强化政策宣传解读、督导落实,主动送政策上门,打好“以补抵减、以增补缺、以彼制彼、以质取胜、以外拓外、以内补外”组合拳,1—8月,全省进出口同比增长7.8%。

聚力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坚定贯彻“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重大思路要求,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牛鼻子”工程,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5+5”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促进传统产业的产业智慧化、新兴产业的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加快培育新动能,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施两批950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推动“十强”产业集群“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万企转型、实施万项技改、引育万名人才、打造万亿平台。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两年多来,治理“散乱污”企业超过11万家,关停化工生产企业1500多家,化工园区从近200家压减到85家。山东经济整体呈现出结构优化的“形”和此消彼长的“势”,表现为“五个明显加速”:一是国家战略平台集聚明显加速。山东以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等重要战略为支撑,推动新发展理念扎根见效。最近,山东又获批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平台广阔、机遇难得。二是新动能成长明显加速。新动能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39%提高到2018年的48%。三是结构优化明显加速。服务业占比从2017年的48%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50.7%,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从2017年的35%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40.7%。四是生态改善明显加速。全省重污染天气从2013年的60天降到2018年的9.9天。五是动力增强明显加速。今年1—8月,新登记市场主体145.4万户,增长44.2%。高新技术企业增势迅猛, 2018年新增2616家,创历史新高,总量达到8916家,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今年有望达到1.1万家。

聚力推动“四减四增”见实效。坚定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产业转型升级与环境保护统一起来,以环保、安全、质量标准倒逼转型升级,以转型升级保障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形成标本兼治、互促共进的良性格局。针对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包括重化型的产业结构、燃煤型的能源结构、重卡为主的交通运输结构、化肥农药使用量偏高的农业投入结构,以及资金、土地、能耗、环境排放指标“四大约束”,开展“四减四增”专项行动,建立量化指标体系,明确减和增的路线图、时间表。工作导向上,坚持“减量替代是常态、等量替代是例外、亩产效益论英雄、安全环保守底线”,今明两年压减煤炭消费3700万吨。操作路径上,实行“四压四上”,即压旧上新、压小上大、压低上高、压散上整,推进钢铁、地炼、电解铝、焦化等七大高耗能行业产能整合转移,压减焦化产能1600万吨以上,对300万吨及以下、500万吨及以下地炼企业产能,有序分批整合转移。

聚力构建“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良性机制。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府与市场关系重要论述,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培育形成政策、环境、服务“三位一体”的集成优势,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企业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坚持“放管服”一体推进,持续减部门、减项目、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实现“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办好”。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包容审慎监管。坚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事无需不扰、结果评价的服务理念,推行“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大力推动减税降费,释放政策红利,预计今年减税降费1380亿元,引导企业把减税降费的红利用于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实现创新发展。加快国企“倒计时”改革,3年内省属企业混改户数和资产占比均超过75%,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0%,改出“国企资源+民企机制”的新优势、新活力。培育“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实施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来源:求是  作者:龚正,山东省省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