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一技之长,传一颗匠心

发布时间:2019-12-16作者:易舒冉设置

开赛哨声响起,选手们瞬间忙碌起来。

车工赛场的机床轰隆作响,钳工赛场的选手抬起大臂准备锯割,维修电工赛场迎来了一批火眼金睛的“电医生”,计算机赛区的数据已经开始飞奔……

前不久,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浙江杭州举行,比赛首次开设学生组,经过层层选拔,263名在校学生走进决赛赛场,争夺青年职业技能竞赛领域的最高荣誉。

迈上车床的操作台,徐越像往常一样仔细地翻看图纸,选择刀具,准备启动机器开始车削,即便在高压力的比赛环境下,他的操作台也显得与众不同,没有杂乱无章,每一件工具都摆放有序。负责车工赛场的裁判张世龙说:“从加工步骤和操作台面就可以看出一个选手的专业化程度,而沉着应赛的背后,一定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

2015年,徐越没有考上高中,家人把他送到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学习。父亲不管不问的冷淡态度让徐越辗转反侧,他在心里反复问自己:“能不能打一场翻身战,让爸妈骄傲一回?”

为了做得更好,徐越在实训车间里一待就是一整天,车削、钻孔、刃磨……每项基本操作都反复琢磨。冬天,徐越的手上开始长冻疮,操作时一使劲皮肤就裂开了,又痛又痒,但他始终憋着一股子劲儿: “只有苦练操作基本功,才能跟比头发丝还细的误差较量。”

比赛进行到一半,选手们的指导老师陆续走进赛场开始巡赛,站在钳工分赛场外的李吉文一眼就看见了自己的得意门生——刘强。

今年7月,师徒二人度过了一个战斗的酷夏,学校刚放暑假,刘强就钻进实训车间。“锉面不平整,孔的大小也不对,你是不是没有理解技术要点?”看着徒弟做不出高质量的工件,李吉文着急了,“使用锉刀的时候要像我一样弯腰压低身子,这样手才能稳。”除了讲解技术要点,李吉文还亲自示范并给徒弟传授一些小技巧。

比赛成绩公布,来自浙江省平湖技师学院的王建华取得了车工赛项第二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王建华说:“我最想感谢的人就是老师顾晓明,如果没有他的辅导和督促,我可能正在学校混日子呢。”

“快和你的老师合张影吧。”听到旁人的提醒,有些微胖,笑起来十分腼腆的王建华把手里的鲜花塞到了老师怀里,喊来摄影师定格了这个感恩的瞬间。

职业技能大赛首次设置学生组,组委会解释目的有三:一是引导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二是为学生搭建对接实践、促进就业的平台;三是引导社会形成认可、关心、支持青年技工成长成才的舆论氛围和价值导向。

本次大赛的仲裁长,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训中心的教师孙爽表示,年轻人思维活跃,有自己的职业规划是好事情。作为职校老师要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一定要让学生们明白,干每份工作都要有一技之长,都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易舒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