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8作者:宣传部设置

各部门、单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省教育厅和共青团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将继续组织开展2020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活动参评作品,应为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创作或首播的优秀原创网络视听节目。节目类型包括网络剧、网络电影(含微电影)、网络纪录片、网络动画片、短视频、网络音频节目等。

二、参评要求

参评作品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现实题材为主,坚持守正创新,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同时,作品主题应符合下列范围:

(一)聚焦中国梦伟大征程。围绕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经济社会民生、国防军事科技等领域重大进展,反映当代中国各项事业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化,展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聚焦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重点讲述平凡人物的生活变化、奋斗故事、感人事迹,讲好广大人民群众寻梦、追梦、圆梦故事,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三)聚焦现实生活与时代精神。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脱贫攻坚战等现实题材、现实故事,展现和赞颂广大人民群众奋发有为、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鼓舞和激励人民群众共筑中国梦的信心和意志。

(四)聚焦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讲好典型人物故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蕴涵其中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活动内容

(一)节目征集和初评

各学院班级、个人以及校(院)各学生组织(社团)可参与本次活动征集,所在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申报作品的接收和初选,将符合要求的作品报送至党委宣传部指定邮箱。

(二)节目评审

党委宣传部将对作品进行评审,推选出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并从中遴选推荐部分作品以学校名义报送上级主办部门参加评选。

评审标准:征集作品的主题应紧紧围绕“中国梦”主题,导向积极向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应结构清晰、叙事流畅、情节合理,人物形象刻画饱满,故事讲述具有张力,能够使观众产生一定的共鸣。作品应具备精良的声画品质,具有一定的审美水准,拍摄、构图、选景有想法、有创意,后期剪辑手法流畅、成熟。

鼓励体现网络元素、符合网络传播特性、契合网络媒介平台传播需求的原创作品,鼓励高水平、突破性、探索性的作品创作。

(三)节目展播

推选出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将在齐鲁工业大学官方微信进行展示播放。

四、工作要求

(一)各部门、单位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发挥青年学生思想活跃、勇于创新、熟悉网络的特长,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制作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并对作品严格审核把关,优中选优,推荐契合主题、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

(二)报送的视频节目需具备完成图像、声音、字幕,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码率不低于2Mbps,音频格式AAC,音频码率不低于128Kbps,封装格式MP4;音频节目格式标准为MP3或WAV。

(三)请于4月23日前提交齐全规范的纸质版、电子版参评材料,包括:节目作品和参评作品推荐表、版权承诺书(包括纸质版和电子版,纸质版一式两份,作品推荐表的“推荐单位意见”不必填)。

(四)推荐表和承诺书电子版发送至党委宣传部邮箱:xcb@qlu.edu.cn,邮件主题注明“单位名称+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大赛申报材料”,内容注明报送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视听节目安排专人U盘拷至办公楼336室。

联系人:魏帅,0531-89631892。

          关于开展2020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活动的通知_399220200421164350.zip

 

 

 

党委宣传部

2020年3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