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11作者:宣传部设置

全国政协十三届第二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开幕以来,我校师生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收听、收看,热切关注“两会”内容,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教务处处长刘玉:  

处于“两会”时节,作为大学的一名教师、教务处处长,对教育问题关注迫切,为此,有以下研究:

其一,李克强总理将教育和财政进行比对,明确指出,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国家确保教育,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希望的明天,这点使得我们教育工作者深受鼓舞。他还提出,继续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今年,我校全面落实两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科教融合为契机,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及专业建设为抓手,稳步推进我校(院)科教融合、建设一流大学的进程。 

其二,刘家义书记提出学校要建成“科教融合的示范”。为此,学校(科学院)要继续深化“科教融合”改革,有效调动学校办学过程中存在的多元化要素,充分整合协调学校各组织部门,突出科学研究的育人功能,汇聚多元化的科研资源为人才培养提供支撑。在创新驱动背景下,将“科教融合”理念渗透至学校综合改革方案之中,将创新型人才培养列为学校发展的重要目标,把握历史发展机遇,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  

光电工程国际化学院院长、激光研究所所长贾中青:  

作为新任的科教融合学院的院长,今年看两会听政府工作报告,除了继续关注科技创新,带着使命感更关注报告关于教育的话题,感觉“发展教育”和“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两项内容给了我们高教从业者沉甸甸的责任,同时也为我们新建科教融合学院的教学改革之路增强了信心。光电工程学院承载着学校国际化教学改革示范和科教融合新尝试两项光荣的使命,从成立之日起,无论是聘请国际化专家团队还是我们这些本土教师,都把学生的实践能力定为培养重点。为此,学院引进了更高水平的国际化专家团队,引入英国工程教育的全套课程和实训体系。除思政课外全部采用英语教材、全英语教学,教学模式上大幅减少灌输式课堂教学课外,引入大小论文、小组讨论、报告研讨等多种形式,增加实习、实践课,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相信随着科教融合的深度推进,多种教学改革措施的实施,定能实现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培养出更多社会认可度高、博学多能的优秀毕业生。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教授杜登学:

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明了2019年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其中,将“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放在了高等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去年,也曾强调“强化科教协同育人”,“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当前,我校正处于全面深化科教融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校(院)正加速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博士点申报”工作,势头强劲。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对高等教育发展以及新齐鲁工业大学的未来充满了信心,用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教学研究中来,脚踏实地,奋发有为。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陈露: 

2019年的“全国两会”如期而至,被普遍关注的几个关键词如“教育公平”“科技创新”“就业质量”“精准扶贫”等,均是关乎我们切身利益的话题,同时对比去年,也可以看出我国经济社会一年来发展取得的巨大成绩,令我们为之骄傲。我们新时代青年学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临的挑战与风险更大,可以把握的机遇与机会也更多,因而更应当时刻关注“两会”动态,从中了解国情、获得启发、筑梦未来,同时更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勇立潮头、砥砺奋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出力、献策。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张云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对于我们科教融合学院的学生,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平台和政策,自觉锻炼身体,主动参与公益活动,承担社会责任,认真学好专业知识,锻炼专业技能,养育专业精神,积极参与创新创业训练,全面提高自己,为将来承担好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任务打好坚实的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