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书记宣讲报告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9-01-04作者:宣传部设置

1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齐鲁工业大学,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师生交流学习体会。他强调,要弘扬伟大梦想精神,更加自信、更加自觉、更加自强,用奋斗铺路、用汗水浇灌,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共同演奏出激昂向上的时代华章。

刘家义要求,齐鲁工业大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努力成为科教融合的示范、“产学研”结合的示范、体制创新的示范、高校党建工作的示范。广大教师要顺应时代要求,强师德、强师能,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地担负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大责任。同学们要不负时代,奋发图强,强精神、强智识、强体魄、强能力,在实现强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刘家义书记的宣讲报告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普遍表示,感触深刻,备受鼓舞。

学生处处长刘传波:刘家义书记引领我们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社会变迁和国家进步。回顾过往,刘书记强调的是国家自强、人民自信,以及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展望未来,刘书记立足山东省和齐鲁工业大学的实际,给学校、教师和广大学子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在校的大学生是未来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接力者和奋斗者,要在当下努力学习、实践、锻炼。科教融合形成了更优越的条件、更高的平台和更丰富的教育资源,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工大文化塑造了校园风尚,思想政治教育点亮家国情怀形成了诸多品牌,所有这些大家应当善加利用,在新工大的校园里,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教务处处长刘玉:在谈到科教融合时,家义书记建议大学生要加强实践环节的锻炼,理论联系实际。作为工业大学,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始终要放在重要位置。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和探索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利用研究所、企业等社会资源,改革教学方法和模式,为广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使得在学习中能够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让大学生在学习阶段就融入到山东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去,不断在实践中提升、在实践中创新。

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许广法:刘家义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齐鲁工业大学要努力成为高校党建工作的示范。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标党委“一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行动计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丰富党建工作的形式与内容,把党建工作融入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之中,践行“四位一体”育人体系,在责任落实上有新变化、在夯实基础上有新提升、在破解难题上有新突破、在典型培育上有新亮点,实现党建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无缝对接”,不断推进党建工作的创新与实践,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长生:刘家义书记的宣讲报告带领大家回望了40年来走过的中国道路,比较了不同的路、审视了当下的路,展望了未来的路,弘扬了伟大梦想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四个自信”的底气勇气和责任担当。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备受教育和鼓舞,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新形势下,我们应当用好“党建+”思维,为科教融合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建好“党建+”模式和运行机制,让党建聚焦在人才上,“围”到中心上,“融”进服务中,建在团队上、项目上和创新创业中,为高标准完成科教融合、“产学研”结合、体制创新和高校党建工作“四大示范任务”,凝聚起高昂向上的磅礴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明暖:刘家义书记在宣讲时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如同大海航行的灯塔”,生动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对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成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指导思想。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生动写照。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光荣职责,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科学要义和核心精髓,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应有的力量。

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孔凡功:通过刘家义书记的宣讲,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的内涵,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也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动员令。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科技部和山东省共同建设的高水平科研平台,对山东省乃至全国相关领域的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弘扬伟大梦想精神,更加自信、更加自觉、更加自强,用奋斗铺路、用汗水浇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不忘刘家义书记的嘱托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山东省生物基材料和传统优势造纸行业,在绿色造纸、纸基功能材料与复合材料、微生物合成材料、专用变性淀粉及功能性材料制备技术等方面开展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着力解决生物质产业发展中的资源和环境等突出问题,建成区域第一、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实验室。

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海波:刘书记的报告以“三个为什么”布局谋篇、以“三信四路”指明要义、以“一个方向四个示范六个强化”提出期望,让我们科研人员感受到了2019新年的最大温暖。刘书记特别强调要力争做科教融合示范,争取新的成绩。对我们科研人员来讲,就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践行“八大行动计划”,努力提行科研实力水平,做好智库咨询服务,为做出全国科教融合新示范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刘书记提出的产学研结合示范,就是要求我们努力将科研成果扎根齐鲁大地、扎根经济发展、扎根社会民生,以高质量的智库决策咨询成果全力助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

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研究员武鲁:刘书记宣讲报告中对理想信念的阐述让我再次深刻地感触到,一个人干事创业,必须要明确信仰、信念和信心的来源,这是关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根本之所在。对于我们科研人员,在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同时,还要更加响亮地喊出“技术自信”的口号。当前,国内最大的超算科技园区已经开工建设,我们正在争取世界领先的E级超算大科学装置落户山东,E级计算生态构建也在布局谋篇。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今后我们要加倍努力,从刘书记的宣讲报告中吸取力量,创新思路巧干、铺下身子实干,在具体工作中立稳、行正、走远。

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张炳荣教授:刘家义书记在讲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时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于自身有很多优秀品格特质:实事求是,勇于学习,自我革新,根植于人民大众。实际上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创业到守业,从领导人民翻身做主到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整个过程,对于我们志在建设一流工科大学、科教融合培养创新创业型高端人才都有极强的典范和教育作用。教书育人需要自身具有良好的师德师能,科学研究追求的就是求是精神,科教融合需要探索创新不断学习,我们所有的教学科研工作都必须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经济发展。刘书记的报告也给我们学校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从个人来讲,应该继续努力,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山东省教学名师、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杜登学教授:新年伊始,省委书记刘家义就来到我们学校,作宣讲报告体现了刘书记和省委领导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对齐鲁工大的关心与期许。刘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广大教师要顺应时代要求,强师德、强师能,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地担负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大责任。”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在新的一年,应该立足自身岗位,继续加强师德涵养,增强教师技能,勇于担当,不断学习信息化时代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做好传帮带,不负家义书记重托,为振兴本科教育做出更大贡献。我们决心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科教融合新机遇,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扬雷锋同志的“螺丝钉”精神,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做出自己的努力。

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滕培圣:2019年新年伊始,我们在学校报告厅聆听了刘家义书记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讲话的辅导报告,感觉很解渴。刘书记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用宽广的视野、翔实的数据、贴切的事例、朴实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明了弘扬伟大梦想精神,更加自信、自觉、自强地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用实际行动让梦想变成现实。作为一名大学思政课教师,听完报告后,既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跟党走的决心,又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结合刘家义书记的辅导报告再次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讲话精神,带着使命感真正学深学透学懂,并尽快把报告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到进课题进讲稿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认识到改革开放的来之不易、伟大意义、伟大成就,珍惜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自觉地树立起四个自信,毫不动摇地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一名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校团委老师王子强: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学校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师生交流学习体会,对我校学生提出“自信”“自觉”“自强”的殷切期望。学校团委将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刘书记的讲话,注重他提出的期望嘱托的落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践行自信、自觉、自强,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团委将高举旗帜跟党走,奋力青春勇担当,引导团员青年在思想政治引领、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第二课堂素质提升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校学生会主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15级学生詹富淞:我认真聆听了刘书记的报告,他联系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国内和国外,从自信、自觉、自强三个方面对习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原文进行了深入阐释,收获颇丰。作为校学生会主席,我自当秉承为广大学生服务的理念,开展更多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课外活动,努力使同学们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7级研究生殷晟程:刘书记结合自身经历从自信、自觉、自强三个角度解读习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我们收获颇丰。刘书记重点强调“实验和实践”的重要性,当前,在学校科教融合的大环境下,我们青年学生有了更多的机会亲身参与科研实践,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方法来发现问题、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