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坚定如山,书写民营经济辉煌的山东篇章

发布时间:2018-10-26作者:设置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1020,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中这样说。

此前不到一个月,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期间,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

  这是发展的脉动。这是时代的洪钟。

3000年前,名相管仲的六兴之策”,曾为齐鲁大地厚植重商基因。3000年后的今天,新时代蓄势勃发的山东,正在循着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将这种基因激活放大——

  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将民营经济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驱动力,坚定不移扶持其壮大,不遗余力推动其发展。

  就在几天前,省委书记刘家义邀请10多位省内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在邹平和烟台举行的铝业、地炼和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实地调研观摩,现场解疑释惑,征求真知灼见。这释放出一个再清晰不过的信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宏伟篇章,将因民营经济的大发展而愈发精彩。

扣住时代脉搏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蓬勃发展,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一组数据足以说明问题:民营经济创造了我国60%以上的GDP,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国进民退论调一度甚嚣尘上,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干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可谓是把脉精准。从两个毫不动摇到三个没有变’,进一步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消除了杂音、传递了信心,让我深深感受到,民营经济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信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信说。

  机遇,是干出来的。

  机遇,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79,山东出台《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一年后,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着力解决当前非公有制经济以及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措施有力,直中肯綮;举办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儒商大会2018、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大活动,都在昭示世人:民企民资,山东欢迎你。

  “这些天,一些民企同行都在朋友圈转发省里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的45,大家都在点赞。山东创新集团董事长崔立新说,“好多政策直接点到了我们民营企业家的关切,对山东未来经济发展是一个极大的推动。我认为,广大民营企业应该紧紧抓住这个大好机会,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民营经济强,地方经济就有了活力。兖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龚标说,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他们从政策、要素、载体等方面入手,为民营经济提供最优越、最宽松的发展环境。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投资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提升店小二式服务效能,立足精准招商,大力引资、引智、引才。目前,园区拥有规模以上民营企业228,产业加速提质增效。

  荣昌制药董事长王威东说:“企业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在行业准入、财政政策、人才引进、土地供应等方面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从我多年的经营实践中就可以看出,民营企业受到的支持鼓励和公平待遇,绝不亚于同行业的国有企业。

  “多年的打拼中,我体会到了省委、省政府为民营企业雨中打伞、雪中送炭的真挚情感。张学信说,他对刘家义书记在推动铝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上提出的打造山东铝业品牌信心十足。信心,正是来源于省里对信发这样的民营企业的鼎力扶持。

  迎接时代挑战

  40年改革探索,国民营经济破茧化蝶,笃志成城。今天,起于微末的民营经济,正沐浴着新时代的机遇,迎接着新时代的挑战。

  南山铝业董事长程仁策说:“南山铝业的发展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得益于老一辈创业者形成的忠诚、责任、勤奋、敬业的南山精神。对于民营经济的困难,省委、省政府已经拿出了切实的改革举措。无论经济形势怎样变,我们要始终秉持实干兴业、空谈误事的行为准则,以更优质的质量、更好的服务和更新的产品与社会各界携手并进、共创未来。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进一步实施和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快速发展,铝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烟台市副市长王中说,烟台将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坚定不移扶持南山铝业等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高端铝材加工基地。

  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我省地炼产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行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这次专题会议上,不少企业家畅所欲言,谈看法、摆问题,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不少好的意见建议。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既要敢闯敢试、敢于承担风险,勇做时代弄潮儿,还要稳得住阵脚,按照市场规律和贸易规则,依法依规经营。山东清沂山石化董事长马之清说,“通过这次会议,清沂山石化深刻认识到延伸产业链,走高端化、差异化自主创新之路的重要性,做大做强中国特种油研发生产基地,为我省打造石化强省贡献力量。

  迎接时代挑战,靠企业单打独斗不行,还需要政府这只的有力托举。

  胶州民营企业众多,全市民企数量占比高达96.9%。近年来,胶州市积极建设县域经济发展创新体系,通过民营企业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对接,计划年内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0,“隐形冠军企业5家。胶州将一以贯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保障。胶州市委书记、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永红说。

  滨州坚持新上项目严格实行亩均论英雄政策,可腾空僵尸企业闲置土地近4万亩,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我们将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敲开核桃为民营企业解决难题,坚持由一个问题延伸覆盖到整个行业,通过问题整改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动能逐步壮大。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说。

  展现时代作为

新时代,呼唤着新担当、新作为。

  铝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上,程仁策在发言中向大家报喜”:他们生产的飞机座椅用型材已经通过空客公司认证,9月开始为空客批量生产机翼长桁用挤压型材,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该材料生产资格的公司。这是南山深耕铝加工领域,积极推进产品结构调整、高端制造发展的新成果。

总书记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心无旁骛、踏踏实实,这使魏桥干部职工倍感振奋。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说,“我们将按照高端化、终端化、集群化、绿色化和安全生产的要求,不断加大科技和环保投入,保持中前端竞争优势,加快向高精尖方向迈进,同时,积极扶持和引导上下游企业发展,全力打造高端特色铝产业集群,为打造山东铝业品牌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三星集团董事长王明峰说:“企业将进一步提升创新发展意识,通过新技术、新思维、新模式的引进,实现产业智慧化、品牌高端化,全面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和品牌价值影响力,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筑牢企业发展根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为政府与民营企业的纽带,工商联的作用不容忽视。201711,省工商联指导成立鲁民投”,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化解金融风险。我们将加强思想引导,有效帮助民营企业战胜困难、摆脱困境,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和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周云平说。

  我省铝业向高质量发展进军还要破解不少问题,但大家在发言中流露出十足的信心和底气。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说,“下一步,聊城将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不断壮大铝产业集群规模,增强核心竞争力。

  两天三场专题会议,参会民营企业家深切感受到一种激情,一种力量。正如一位省领导所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我们将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相信通过广大民营企业家的不断努力,我们大家携手一道,共同推动山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山东民营经济,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李子路、张国栋 来源大众日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