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快到“碗”里来!

发布时间:2018-08-31作者:宣传部设置

    美好九月,如约即至。

  又是一年开学季。

  开学了。对于河北女孩王心仪来说,进入北大,用知识告别贫穷的画卷就此徐徐打开。和她一起走进燕园的,还有工地搬砖青年崔庆涛,他也将怀揣着暑假辛苦赚来的学费北上,就此开始新的人生历程。

  开学了。贵州仁怀市大坝镇新田村65名准大学生,在乡亲们的注视下,将用自己的奋斗和努力把梦想照进现实。教育,在这个地处西南的省级一类贫困村,已经成为一种近乎于神圣的图腾。

  当然,我们还听到了更多的稚嫩“青声”。比较有代表的,某过于那一句颇具任性风格的网言网语——“2018年史诗级大片‘开学季’即将上映!慌乱或是欢乐,傻傻分不清楚。”饭有妈妈烧得好吃吗?晚上会不会断网?新的舍友性格咋样?……

  对于未知环境的忐忑,是正常的情绪反应。不过,你们忘了高考放榜之后,由山东大学首开一波的“报考邀请”了吗?从“有暖气有咖啡机有洗衣机”开始,到“我们5A风景区”“我们宿舍有空调WI-FI”“我们有火锅串串”……这波“快到‘碗’里来”的真情感召,是不是让你填报志愿时芳心暗许呢?当然,大学软硬件成建制地提升,并不是代表接下来的校园生活就此一片花团锦簇。借用王国维的人生三重境界之说,在开学进入新校园的你们,亦有三个“功课”可优先完成。

  要立志。“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对青年提出要求、并殷殷嘱托。人生道路的迈进,在青年阶段就已初见峥嵘,立志、奋斗,则是确保走往一个正确方向的大前提。对于进入刚刚校园的学子来说,立志不是一个宽泛的口号,更应是赋予独立人格的思考,从中找到奋斗的意义、进步的喜悦。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立志,能让你走向更加广阔的人生天地。

  要育德。“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番谆谆教诲,对于初入新校园的青年来说,正当其时。德智体美劳,在对一个人全方面素质的塑造中,“德”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青年的价值观念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溯流而上,校园也就成了陶冶道德情操、巩固好善心理的源泉之地。春风化雨的品德教化,赋予了莘莘学子育德的天然土壤。在这片芳草地上,初入新校园的你们,也将充分汲取到向上向善的养分,从小苗长成大树,最终将成为人们口中所称道的“德才兼备”。

  要求知。学习知识,是不让自己落后于时代的主要途径。丰富充实自己、积累技能本领、培养思维能力,不负“以天下为己任”的挥斥方遒,就要持之以恒的求知。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一些青年进入新校园之后,就开始“由你玩四年”的自我放逐了,切记不可!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学生的主业就是学习,这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家庭和社会的交代。别躺在最好的年纪上睡大觉,抓紧分分秒秒学习,须知——求知就是“三万六千锤,少一锤不行。你糊弄它,它就糊弄你。”

  开学是“始”,毕业却不是“终”。而立志、育德和求知的这一段过程,足以让你不断取得进步,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开学了,快到“碗”里来——带上你的青春和活力、初心和使命,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不断唱响最美的青春乐章。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