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更健康,才能更好实现民族复兴

发布时间:2018-08-31作者:宣传部设置

    情怀事大,见于细微。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科学的问题研判,也是有力的工作指引。改革需要在各个领域秉轴持钧,而国民身体健康亦是改革要谋求的发展之实、应有之意。它与时代的见微知著,都可落于微观之下的抓手。改善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就有这方面的映照。

  据权威数据显示,北京市2016—2017学年度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高达58.6%,视力不良已经成为影响中小学生健康素养的重要因素。不争的事实是,在我们身边,低龄化的近视患者随处可见。笔者邻居家,有一名还在幼儿园的四岁男孩,就已经开始戴上视力矫正的眼镜,这和他一脸稚气的面庞形成很大的反差。值得警惕的是,人们已经对近视低龄化普遍有了“免疫耐受”,认为这是一个正常现象,却忽略了它本身的疾病属性。

  近视是“影响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难题。正因为随处可见,使得人们对它集体性的脱敏,甚至还有添加正向标签之嫌——“戴眼镜是有学问的体现”“看起来文质彬彬”……常识匮乏的一些公众在近视面前,几乎就成了一座不设防的城。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之下,发射蓝光波段的手机成为“人不分老幼”的标配,几年功夫,就把近视的整体水平线拉低了不少。这也使得不少有识之士先知先觉,发出了“帮帮孩子”“远离手机”的呼吁。

  了解难点,解决痛点,呼应盼点。

  “近视眼”并非是司空见惯的“小事”,打破这个旧有的认知窠臼,是首要之义,也是当务之急。“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但在春潮涌动、奋斗是福的新时代下,很多青年就是因为近视的问题,在职业选择上被“一票否决”了。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侦察、海洋船舶驾等专业都对视力有明确要求。青年在最好的年纪,蓝图即将规划、号角就要吹响,但一些职业愿景却止步于视力的门槛之下,着实让人唏嘘。但更让人担忧的是,如果青少年视力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控制,未来学习相关专业、从事相关职业的人就会越来越少,甚至会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

  向高处攀登,方可“一览众山小”;向远处前行,方能“极目楚天舒”。眼睛视力是健康的关键要素,而健康又是青年谋求新篇、施展抱负的“四梁八柱”。青年有健康、更健康,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民族复兴。加强青年的身体健康,于此,改革者已有通盘谋划和明晰路径。

  民之所望,政之所为。之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里,就着重提出“完善青年体质健康监测体系,实现定期抽样监测和公开发布监测结果,倡导青年形成良好的饮食、用眼和睡眠习惯,控制肥胖、近视、龋齿等常见病的发生率。”健康事关你我他,事关国家与民族的未来。健康中国的大写意,近年来多有“工笔画”的小落脚,青年的健康得到有力的保障。我们也看到“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剑有所指、突出重点的举措,皆是对应到儿童青少年们的眼睛保护。

  对于青年而言,未来道路,一道道山梁需要翻越,一个个险滩需要跋涉。保护好视力,自己才是最有效的执行者。拥有一双更加明亮的眼睛,有了这样的目光如炬,方能实干如铁、气势如虹。儿童青少年更健康,我们的强大生力军才能在各领域、各行业更好发挥作用,我们的伟大事业才能后继有人、才能代代延续,基于此,我们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