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时代弄潮儿

发布时间:2017-10-27作者:设置

时下同学聚会时最热门的话题是什么?根据我的了解,不外乎是“家庭”和“事业”。孩子多大了?有什么育儿经?工作怎么样?有什么新变化?业务上最开心和最烦心的事儿是什么?有什么新打算?……诸如此类的问题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

毕业十余年,同学基本都已成家,并初为人父母,工作起步期已过。面临新情况,对家庭特别是孩子教育和事业发展自然多几分关切。

家庭和事业是很个人化的话题,但同学之间一聊起来,总会从分析党和国家的相关宏观政策谈起,结合自己对政策的解读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说出自己作出选择的依据。观点不同时,同学之间的交锋也很激烈,仿佛又回到了大学课堂。

彼时,我们时常在老师的启发和组织下,分成若干组,分头研究社会热点领域,比如国企改革、医疗改革等,之后召开讨论会,小组间交流研究结果,并就相左的观点展开辩论。这些研究学习过程加深了我们对中国社会的认识。

几年后我们带着对社会问题的思考踏上工作岗位。或许正是这些大学里的讨论,培养了我们从宏观视角观察社会,进而指导自己行为的习惯;使我们从那时就深刻认识到,个人前途与社会息息相关,个人的生活和未来发展是建立在社会整体的发展之上的,关心社会就是关心自己的生活和未来发展。

事实正是如此,几位投身商海创业的同学直言,他们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是国家创新创业诱人政策感召的结果,而他们对创业的前景之所以信心十足,就是因为看到了明确的政策导向。

党的十九大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观察国家政策未来走向的绝佳“窗口”。有志于深刻了解中国、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青年正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这场盛会。他们仔细研读十九大报告这一纲领性文献,与时俱进地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上,认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深刻内涵。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十九大报告以这样饱含深情和期待的表述,寄语亿万中国青年,鼓励他们“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而富有家国情怀传统的中国青年,一定会牢记使命,满腔热情地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

  

来源:人民日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