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新兴职业有没有让你“脑洞大开”

发布时间:2017-08-31作者:设置

阅读提示

家里太乱了,请个整理收纳师帮你“断舍离”;慢跑容易伤膝盖,雇一个陪跑师专业指导;出游没想好住哪个酒店,可以看看酒店试睡员给出的评价。还有食物造型师、无人机飞手、服装陪购师、时尚博主、网络主播……不知不觉中,随着社会经济生活的发展,我们身边多出了许多360行之外的新兴职业。这些新兴职业“脑洞大开”的程度,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这些新兴职业有没有让你“脑洞大开”

无人机飞手是一个紧俏的职业。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新经济孕育新职业

  “从明天开始,我的工作不再是公司法务,而是中国整理师。”辞去工作后,韩艺恩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1989年出生的韩艺恩,于2015年年底开始全职做整理师。现在,她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业务红火,收入可观。2017年5月21日,她发起召开了第一届中国整理师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38位整理师赶到上海出席会议。

  整理师行业的悄然兴起,为我们揭开了中国新兴职业的冰山一角。很多新兴职业“脑洞大开”的程度,超出很多人的想象。

  “雇人陪你逛街帮你搭配,你需要吗?”面对这个问题,恐怕很多人的反应是这样的:我自己买衣服就好了,为什么要雇人?殊不知,陪同购物在很多城市已经成为一种新兴职业,一般按小时计费,从数百元到千元不等。

  无独有偶,最近几年还出现了一个职业叫酒店试睡员,月薪高达万元。这是中国企业招聘史上从未有过的“岗位”,被网友戏称“史上最爽职业”。

  近年来,民用无人机的应用越来越多。一个初入行的飞手,起薪可能就是每月四五千元。一个有经验的能维修维护的熟练飞手,年薪起码在15万元以上。而一个有资历的无人机优秀飞手,就不光是年薪多少的问题,更得有期权、股份才留得住。

  的确,借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新的消费需求不断被激发出来,市场领域被细分再细分,造就了一个个崭新的职业。比如,一份食物,光好吃还不行,还得看起来诱人食欲。于是,一个给食品“做美容”“拗造型”的职业——食物造型师华丽诞生了。

  为何近年来新兴职业会如此密集地出现呢?“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在中华大地持续涌动,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均得到显著激发与释放,成为新兴职业‘井喷’的重要源泉。”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陶庆华认为。

  “新兴职业的产生,离不开整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郭盛指出,“以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悄然崛起,是孕育这些新兴职业的沃土。”

这些新兴职业有没有让你“脑洞大开”

韩艺恩团队在客户家里服务。资料图片

“不给钱也愿意做的工作”

  成为专职整理师之前,韩艺恩在陆家嘴一家金融企业从事法务工作。但这份工作没有给她带来任何成就感,看不到未来,每天都处于一种混沌状态。她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即使一分钱都不给,我也愿意去做的是什么事?”在罗列了所有可能的选项之后,她很快找准了目标:从事整理收纳的工作。

  “必须看到,80后、90后求职者就业观念的转换。”郭盛说,智联招聘近几年在多次调查中发现,传统的雇佣关系已逐渐被打破,年轻一代不喜欢打卡、固定工时、科层管理的传统公司。而风起云涌的新经济,让工作的定义变得更加丰富和精彩。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选择了全新的就业模式,在彰显个性的同时,也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活力。

  可以看到,新兴职业多属于服务行业,赚的是“智慧钱”和“个性钱”。比如,酒店试睡员的工作并没有想起来那么简单:不仅试睡前需要做大量案头工作,入住酒店后还必须对种种细节观察入微,并用大量引人入胜的文字、图片和视频来描述住宿体验,对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

  投身360行之外的新兴职业,折射了青年一代就业观念和人生观价值观的变化。新一代年轻人在追求自身价值实现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内心体验。选择职业更加自我,即从自己意愿出发,更注重个人价值的发挥。

  “创业之后,我的心态发生了巨大变化。”“不做法务做家务”的韩艺恩说,“以前好像每一天都在为别人工作,唯一值得期待的就是周末。但创业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每一天都充满活力,每一天都是自己喜欢的日子。”

  “新兴职业虽然看上去‘脑洞大开’,但能在‘脑洞大开’中寻找到适合自我的发展方向,也是一种就业理性。”陶庆华说,“社会应对选择新兴职业的年轻人给予更多理解与宽容,为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个性成长之路创造更为自由的空间和环境。”

亟待规范的行业与市场

  近年来,网络主播、网店模特等已成为热门工作。“网红”们实打实地给网店增加了销量,有的“网络主播”还受到资本市场的某种追捧。

  “新兴职业是相对传统职业而言,具有时代特性甚至颠覆意义的一个职业类型。因为出现时间短,所以大多没有行业标准,也没有准入门槛,必然会带来一些失控的现象,亟待加强监管。”郭盛强调。

  “美国《商业评论》杂志将整理行业定义为‘朝阳行业’,我坚信这个行业在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前景。”韩艺恩发起成立了中国整理师联盟,她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能与大家一同探讨整理师行业的标准,达成行业基础共识,建立道德规范及基础标准,从而推动整理师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

  其实,对于新兴职业,即使有了职业标准和入行门槛,也难免有一些乱象出现。无人机飞手这个职业就是如此。严格来说,无人机飞手只有具备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颁发的证书,才具备空军报备的资格,才符合正规单位招聘的标准。但由于无人机持牌飞手十分紧缺,导致大量黑飞人员出现,不仅搅乱了收费市场,坠机、炸机等引起纠纷也时有发生。

  新兴职业的产生,往往基于经济发展与科技进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出现,使得一些传统岗位面临被替代的风险,但同时也会提供大量新兴职业。最具代表性的,恐怕还是无人机飞手。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无人机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小型民用无人机市场进入快速成长期,预计到2025年,总规模将达到750亿元,由此产生的无人机飞手岗位,将数以十万计。

  无可置疑的是,新兴职业对青年一代的吸引力是巨大的。“亟待从供需双方对新兴职业加以定义和规范,才能帮助其健康成长。”郭盛说,“一方面,有关部门需要关注这些新兴职业,逐步建立完善的行业从业规范。另一方面,应完善相关的保障制度,对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双方都有相应的维权途径。”

  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迎来了更加复杂的就业形势,795万名毕业生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智联招聘4月份发布的大学生就业力报告显示,截至调查为止,2017年应届毕业生仅有26.7%已经签约,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7%。“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毕业生更应开阔视野,而蓬勃发展的新兴职业,无疑为他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丰富选择。”郭盛说。

  

来源:光明日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