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7-11作者:统战部设置

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持久、最深厚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希望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关于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通知》(鲁统综[2017])37号)精神,结合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实际,现就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知识分子是引风气之先、领思想潮流的社会力量,具有重要的价值导向和道德示范作用。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是团结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党外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建功立业的有效抓手,是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创建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必然要求。

二、准确把握主题活动的目标任务

本次活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主线,团结引领全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坚定政治信念、增进政治共识,继承优良传统,提升自身素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理念、精神追求和社会实践准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内化为党外知识分子的价值追求,外化为党外知识分子的行动自觉,主动传播和正确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深入人心,为推动高水平工业大学建设凝心聚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三、明确参加主题活动的人员范围

主题活动在全校党外知识分子中展开,重点是学校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

党委统战部负责组织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和在市级以上人大、政协担任职务的无党派知识分子。

各民主党派校内基层组织结合各自实际,在所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工作。

四、深入谋划措施抓手,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1、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统战部门要建立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党外知识分子微信群,通过网络推动活动开展,扩大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每年举办的党外人士座谈会等相关会议中,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发挥平台作用,强化自我教育。要着力发挥统战载体作用,依托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载体平台,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开展社会调研、考察实践活动,适时举办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会。要依托统战系统相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鼓励支持党外积极分子通过转载正能量文章等方式,推动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场。要鼓励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传播和正确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深入人心。

3、提高践行自觉,支持建功立业。要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把个人专长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个人抱负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有所长、术有专攻的优势,立足本职岗位,专心钻研业务,服务创新发展实践;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国际交流和对外交往优势,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和齐鲁文化的深厚底蕴,拓宽文化传播渠道,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在服务国家发展中成就事业、建功立业。

4、丰富实践载体,服务科学发展。要积极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和全省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及科教整合后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发展建设,积极开展建言献策、创新创造、社会公益等工作,以实实在在的作为和成就彰显党外知识分子的价值和优势。鼓励学校党外知识分子结合专业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鼓励党外专家积极参加“百名专家联百企”活动,使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在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五、有关要求

1、要加强组织领导,带头模范践行。主题活动由学校党委统战部主要领导亲自抓,学校统战工作人员要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性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感召引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2、要切实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纳入党外代表人士评价体系,作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的重要标准。着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

3、要将主题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各项要求的重要载体和工作抓手,不断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形成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常态长效。


                                              中共齐鲁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2017年7月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