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别争议“武术假”,把“假武术”打了先

发布时间:2017-05-05作者:设置

        如今的武林,是一个沙丁鱼的世界,现在,它需要更多的鲇鱼。

  这几天,武林不太平。“雷公太极”横空出世,雷倒众人一片。顺带着,一些“假武术大师”,被陆续扒了出来。号称“经梧太极二代传人”的女侠闫芳,用她那看似柔弱的手掌轻轻一推,就能让人“活蹦乱跳”,甚至隔物打人。还有更甚一筹的武术大师,能隔空打人。

  武林,早已不是以前的武林,更不是武侠小说里的武林。

  在如今的武林里,或许劣币无法驱逐良币,但正在抹黑良币。作为普通公众,我们不知道,也没有专业知识、充足精力去探究武术的真假虚实,但至少,我们眼前晃荡着不少假武术、假大师。

  很多人认识雷雷,是从那短短的数十秒视频里。但多年前,他也曾有一段长长的视频。视频里,他“单手碎西瓜,皮好瓤已碎”;镜头前,他手托鸽子鸽不飞,一股无形的力能束缚住鸽子的翅膀。

  这不是武术,是魔术。以至于,连雷雷自己,后来都出来撇清“注水”传闻。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骗子。但现在的情况是,骗子太多,武术不够用了。

  比如太极拳,一般中国人差不多都能说出陈氏、杨氏,再就是五大流派:陈、杨、武、吴、孙。然而现在有多少派别?当派别比招式还要多的时候,让人眼花缭乱意迷离的,不仅是这些混江湖者,还有太极拳本身。

  陈氏太极拳的王占海,在此次“徐雷事件”前,竟然不知道还有一个雷氏太极拳,如此“出名”,本身也在印证着江湖纷杂。这对受众,对太极拳,都是一种伤害。这不是什么繁荣,而是杂乱的荒芜。

  树大招风。受伤的不止太极拳。另一个被黑的更惨的,是少林功夫。

  还记得那个在擂台炫技金钟罩、铁布衫,结果惨被KO的一龙吗?我们可以给勤学苦练的身体,起一个形象而又文艺的名字,但运用到实际当中、翻译成人话,它只不过是“抗击打能力”罢了。

  而顶着“少林武僧”、甚至“中华第一武僧”的名头,活跃于擂台的一龙,早就被少林寺辟谣,此人与少林寺无关。但他的百科里,依然躺着“少林寺俗家弟子”的称号。

  如今的武林,是一个沙丁鱼的世界,现在,它需要更多的鲇鱼。我不认为,这次“徐雷事件”是坏事。相反,反思得当,它恰是武林的福音。别忘了,踢馆,也是我们的传统武术文化。任何一个领域,都需要监督和竞争。因为你的观众,你的消费者来自整个社会,他们不可能,也没有义务去熟知你的圈内生态,但你有对他们负责的义务。

  

来源:新京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