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新的里程碑

发布时间:2016-10-28作者:设置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了。这次会议既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就的总检阅,又是对未来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的总部署,还是对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新赶考开辟新篇章的总动员。丰硕的成果、高度的共识、明确的信号,让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当之无愧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新的里程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想执住政,执好政,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党的建设是题中应有之义。执政时间长了,再加上“四大考验”,一些影响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问题就会潜滋暗长,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重大的战略举措自然就需要凸显出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好戏连台,硕果累累:从“八项规定”切入反四风,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常态化教育转作风,堵在党和群众中间的那堵厚厚的墙被拆除了;既打老虎又拍苍蝇,雷霆万钧反腐败,党的肌体越来越健康,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支持拥护越来越坚实;不断扎紧制度笼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反腐败从治标走向治本,政治生态走向山清水秀;高扬理想信念,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回归共产党人的初心,党的优良传统更彰显,党的政治优势更光大。正像全会公报指出的:“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

  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把这一好的势头保持下去并且发扬光大,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不断迈出新步伐,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要完成的正是这一任务。这一任务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破题。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但是,在相当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政治生活越来越弱化、越来越虚化、越来越形式化,甚至娱乐化、庸俗化。一些党组织和一些党员表面上喊着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实际上没有当回事,对中央大政方针各自为政、自行其是;一些党员根本不知党内政治生活为何物,没有是非、没有香臭,做老好人一团和气、做木偶人不哼不哈、做两面人左右逢源;一些党组织甚至纵容团团伙伙、帮帮派派,退化为了小圈子、小团体进行利益交换的场所,等等。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内政治生态就会严重恶化;党内政治生态恶化,党内政治生活就不可能真正严肃认真起来。“生活”与“生态”互为因果,相互转化,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并列起来讲的道理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四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表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如何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还是制度靠得住。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是党章,但党章的要求要细化为各种具体的纪律、准则、条例、法规等制度性安排。有细心的观察者注意到这次全会的一个细节变化。近若干年来中国共产党历届全会的会议成果往往是围绕会议主题做出一个 《决定》,而这次则出现了两张“新面孔”:新制定的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新修订的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之所以如此,正是要彰显制度治党的决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管党治党,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对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总部署,反映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实践的科学遵循。


                                 来源:文汇报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


返回原图
/